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雨博客

朝看天外云舒卷 暮闻古寺钟鸣远 凡尘本是南柯梦 京华烟雨一笑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如果人人都是一场折子戏,把最美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,这世间会不会没有那么多遗感,会不会只有动情的演译?

村庄,一个人的月光(原创)  

2010-05-11 23:07:35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临江小路,阡陌相通,尽头是那些错落的农家小院。三两个庄汉,在月光中,急急前行,朝向各不尽同依稀亮灯的房舍。

一只狗,叫声中带着欢快。一个女人,喝叱着狗,忙忙归家的男人嗔怒地远远叫着狗的名字。一群狗,开始狂吠时,庄汉们早无痕,小路空荡延伸,月如水。

这是一个环水的村庄,小到用目光一扫就能丈量范围,谁家的腊肉香味四处飘荡,什么颜面的孩子委屈的哭闹声远远传到青黛的山外。村庄之上,满天浮云簇拥的月华,似母亲,柔情四溢于整个村庄,怜爱地等村庄任性喧闹,又复归沉默。

始终静立月光下的,除了我,还有蜀国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里大片大片等待收割的油菜地、麦地。被月光披上银光的土地和我,在月光里消融。直到蛙声突起,虫声辉映,江岸开始沸腾。

其实我,临江而立,村庄在我眼里。那只青蛙,扑通一声跳进水里,没惊起鸥鹭,却砸翻我的沉思,掀起水中的波纹。月光开始在水中扩散,粼粼的影子朦胧了缓缓而去的江水。

痴望江水,很想纵身一跃,跟浪花相拥,沐浴在月光的清辉里,不再醒来。前尘往事,悉数沉入水底。

……

一个黑影悄无声息地掠过,再次惊醒我的遐思,来不及看清它是猫头鹰还是蝙蝠抑或那些叫不出名字的鸟儿?只是恍然之间有些鬼魅的阴冷传来,身旁沉默的柳树,在五月的夜中开始晃动成莫名奇妙的影子,风从远处来。

风起,冷气入骨,夜已深。蛙鸣远了,村庄睡了,月亮依旧柔柔撒着那层薄薄的银辉。我,一个人,站在月光里,看月入水中。


(友情提示,此文已被其他报刊采用,请勿转载。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0)| 评论(18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